迷思! 食鹽水不是隱形眼鏡保養液
眼睛是靈魂之窗,不好好愛惜可不行!由於隱形眼鏡族群出現眼角膜潰瘍的病例時有所聞;眼科醫師提醒,隱形眼鏡族群出現眼角膜潰瘍,常因隱形眼鏡清潔不當而惹禍,尤其是常見以生理食鹽水取代保養液的錯誤觀念,不得不慎。

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,使用長戴型隱形眼鏡需特別注意鏡片清潔及日常保養工作。最常見的錯誤觀念就是以生理食鹽水取代保養液的功能,然而,由於食鹽水只能用來沖洗鏡片,並不具有消毒及去蛋白的功能,若只以食鹽水做清潔保養,可能會使鏡片成為病菌的溫床。

曾有民眾雖每天清洗隱形眼鏡、配戴前也都有洗手,但因使用了開封過久的保養液清潔隱形眼鏡鏡片,引發細菌感染,導致角膜潰瘍而就醫。吳怡頡醫師解釋,天天清洗隱形眼鏡不代表就可以將鏡片上的髒污清洗乾淨,保養液就如同一般保養品,開封久後會因接觸空氣或時間而讓內容物變質,甚至滋生細菌。

另外,隱形眼鏡配戴週期的延長,鏡片也容易附著蛋白質沉澱物,一旦累積過多就容易導致眼睛乾澀不適。因此,吳怡頡提醒,隱形眼鏡族應該選擇合格、安全的保養液,並確實做好清潔保養工作,才能常保靈魂之窗健康美麗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