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搖右擺 如何幫助寳寳順利學步(下)
許多爸爸媽媽會擔心寳寶沒有照著正常的學步階段發展,跟同年齡的寳寳比起來有落後的情形,會利用一些錯誤的方式幫助寶寶學步,葉勝雄醫師提醒爸爸媽媽,「讓寶寶順其自然的發展,才是最重要的!」
 
勿強迫寶寶提早學步 
如果爸爸媽媽在寳寳未滿6個月大時,就讓寳寳一直去學走或是一直把力量放在腿上的話,這樣會造成寳寳的肌肉負荷過大,反而會造成反效果!
 
勿過度保護寳寳
有些爸爸媽媽會過度的保護寶寶,因為害怕寶寶弄得髒兮兮,常常將寶寶抱在身上或放在推車、床上,無形中減少了許多讓寳寳主動練習爬、站、走的機會,葉勝雄醫師表示,如果是寶寶自己跳過爬的步驟無妨,但是如果是因為爸爸媽媽沒有提供適當的機會或環境,讓寶寶去爬、站、走的話,等於是爸爸媽媽剝奪了寶寶學習的機會唷!
 
使用學步車  揠苗助長
葉勝雄醫師認為,使用學步車是爸爸媽媽在協助寶寶學步時最應該避免的行為!他進一步指出,美國從1987年開始就不建議使用學步車,加拿大在2004年禁止進口、廣告、販賣學步車。台灣目前尚未明令禁止,若因家人堅持不得不使用學步車,至少要確定寶寶的雙腳能著地而不是墊著腳尖,以免影響正常的步態,反而更晚學會走路。
 
減少肌肉訓練強度
對於一些肌肉張力比較低的寶寶,本來也許可以藉由在地上爬「自主訓練」以跟上進度。但一旦坐在學步車上,看起來像是會站了,其實身體的重量大部分在學步車的懸掛坐墊上,減少了肌肉訓練的強度。
 
影響走路姿勢
有人說使用學步車有可能讓寳寳變成O型腿,葉勝雄醫師認為,雖然此說法未經證實,但確實多多少少會影響到寳寳走路的姿勢。
 
安全問題
學步車看起來好像很安全(因為外面有層框框保護著孩子),事實上,若發生碰撞,對孩子來說是相當危險的,例如,寳寳如果原本是在地上用爬的,但爸爸媽媽這時卻把他放在學步車上,因為寶寳還不太會走,會用腳尖碰地的一直蹬啊蹬,蹬個一步就會向前一大步,前方會撞到什麼東西也無法預測,可能坐在學步車上從樓梯口摔下來造成骨折、跌落水池造成溺水、不小心碰撞到東西跌倒,或是碰倒餐桌上物品而導致燙傷等等。
 
因此,對於本來發展正常的寶寶來說,使用學步車,安全性會是最大的問題!就像一個還在駕訓班的新手駕駛,就讓他開F1賽車上路橫衝直撞。
 
葉勝雄醫師再三強調,爸爸媽媽在觀念上應把學步車當作有危險性的遊樂器材,而非暫時的保姆!若是堅持要使用,請務必陪伴在旁,確認使用環境是無門檻等障礙的平地,遠離樓梯、斜坡、水池,避開火爐、電熱器等危險物品;此外,若要搬動學步車前,也必須先把寶寶抱離學步車,避免發生寳寶墜落受傷等意外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