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後 腹瀉就診升高
歷年中秋假期,全國急診腹瀉就診病例明顯增加!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,2010至2012年中秋節當週,全國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5.32%、5.54%、7.22%,較中秋節前一週明顯增加1至2個百分比。疾管署呼籲,中秋佳節歡聚烤肉時,應徹底烤熟再食用,以免感染腸胃道傳染病。
 
疾管署指出,中秋節當週全國急診腹瀉就診人次升高,顯示民眾中秋節歡聚烤肉與腹瀉有密切關聯。
 
疾管署表示,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,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,經由吃到受病人排泄物、嘔吐物污染的水及食物,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,及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。腸胃道傳染病中,以諾羅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,常在校園及人口密集場所引起大規模的感染。
 
中秋烤肉不生食!疾管署提醒,生蠔及文蛤等貝類食材,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,生食容易感染多種致病原,如諾羅病毒、腸炎弧菌、霍亂弧菌等。

疾管署呼籲,中秋節烤肉,食材應低溫保存、徹底烤熟再食用,並落實勤洗手、不生食及不生飲等個人衛生習慣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